5月31日,右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

 

 

县委书记马占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付存新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石生华、谭金花、刘世君、刘玉峰、张奇、李荣岗、贺仲、段雁平、王发、乔立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政协主席韩日华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委书记马占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刘青春、刘瑞栋、郭有才、刘兴中、高乐武、李玉兰、韩志强、魏斌、赵一虎、王志远、边永清、武振东、刘继珍、卢太平、庞俊伟等。

 

县委副书记、县长石生华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60人,实际出席131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县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付存新主持会议

马占文在讲话中指出,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是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民主团结、开启新局、追赶奋进的大会,更是一次凝聚共识、提振信心、鼓舞干劲的大会。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崇高的担当使命,认真履职尽责,依法行使权利,选举产生了县人民政府县长,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右玉主人翁的良好精神风貌。

 

县政协主席韩日华出席会议

马占文强调,过去的一年,是右玉发展史上极具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发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诸多挑战,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多项工作创先争优。我县在全国2022年度县市绿色高质量发展百佳样本中名列十佳,获得了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称号,入选了2022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多项工作获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表彰推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创造的经验弥足珍贵。这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万众一心、团结拼搏的结果,也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代表依法履职共同努力的结果。

 

 

马占文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省委、市委的支持与关怀转化为让全县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奋斗激情,把忠诚注入血液里、融入事业中、写在大地上,竭尽全力干好右玉的事情,为全方位推动右玉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更高站位做到绝对忠诚。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右玉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坚持一切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政治上清醒坚定、思想上高度认同、行动上看齐紧跟;要聚力发展不停步,以更大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右玉发展目标,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同步推进“产业转型、数字转型”两个转型,全力推动产业转型,着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持续推进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发展内需,构建“两梁四柱一基石”产业体系,以志在必得的信心、敢打必胜的决心,让“纸上蓝图”变成“美好前途”;要站稳立场守初心,以更实举措增进民生福祉。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的小事当成我们的大事,把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作为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提升教育事业发展水平,全力提升城市品质,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实干担当不懈怠,以更严标准深化作风建设。要持之以恒转作风。以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纪律作风整治为契机,在学习上下功夫,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全面起底和彻底整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顽瘴痼疾,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本领大提升。要奖罚分明重实绩。对各项工作实时督促、加强调度、跟踪问效,切实营造公平公正的用人环境,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要保持高压惩腐败。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党,高标准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持续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持续优化政治生态。

马占文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主动配合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依法报告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责,全力为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各位代表要珍惜自身荣誉、注重修身立德、认真履职尽责,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创新之策、多谋务实之举,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自觉树立人大代表良好形象,真正做到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履职、为人民负责。

马占文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努力把右玉各项发展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右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付存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我们要紧扣县委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合力攻坚、开拓进取,保证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明确职责、牢记使命,积极主动地为人民代言、为发展聚力,努力为推进右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贡献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右玉而团结奋斗!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